你 干 的 許 多 事       安徽|王甚愷               01   稻草人     你終身不能忘記   智慧的農夫,打扮你成人 慶幸和自豪的,都把你當人 天不嫌棄你,一如罩著我 地不討厭你,留片立足土   陽光,直至黃昏 最后一縷晚霞披在你身上 云朵向來孤傲 還烈日下照拂你的身子骨 風每次相見,總愛逗你 掀開衣襟,氣得你亂舞雙袖 雨成了你貼心小棉襖 端來一盆清水,給你洗臉洗澡 宛若迎接新年的待遇 小鳥死心塌地把你當人 偷得一粒稻谷,至今卡在喉嚨   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 是你的性格也是你的人格 沒心沒肺,只是外表 都把你當人 因為你干的許多事 都是人干的         02 大水庫     大水庫不大,占地三十畝   獨坐村子屋后稻田中間   村里老少喜歡這個稱呼   彰顯親切或是尊重       雙搶如約而至,趕在秋前   清晨,娘娘和嬸嬸的   棒槌嚇退了蛙鳴   大水庫邊與張母李嬸絮叨長短   邊分派一天的出工清單   三分五分水量還是滿分   多了,禾苗會淹死   少了,晚稻秧站不穩   當整個村莊在蒸籠里沉睡   炊煙在陽光下疲軟卷縮蒼白   大水庫顧不上樹蔭的拉扯   陽光和烏云等著交換行程   烈日暴雨下,稻子與禾苗   命在弦上,因為很快   拖著倦腿的老牛會來喝下午茶   白鵝黑鴨夏日泳賽已白熱化   現場協調,大水庫總裁   搶收搶種的男女老少洗刷   金子般的鹽粒,過秤收購   大水庫不能缺了東家少了西家       星星和村莊開始測算田野的收成   大水庫謝絕夜色挽留,只身   踏上羊腸埂壩,深一腳   淺一腳,掂著供水的外賣   敲開一扇扇溝閘和渠門 +10我喜歡

人生切忌糾纏,趁自己還清醒,必須將該放下的就果斷放下怎樣放下,這也是學問。     1.放下浮華 放下浮華會活得真實,活得輕松。浮華本來就是云影水月,但偏偏卻可讓很多人沉迷。為什么?浮華是一種虛構的景象,能將淺適的心靈牢牢誘惑。但當氣候一變,虛景頓消,留給心靈的失落會聰明人就會遠離浮華。諸如莫須有的榮譽,來來往往的“場面”,朝歌夜弦的揮霍……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浮華之景,要追求輕松的人生享受,就必須放下   2.必須清楚哪些是不屬于你的人生的欲望,是生命發展的動力。為了生存,我們需獲得財富;為了幸福,我們需獲得愛情;為了聰明,我們需獲得智慧…   但獲得是有原則的,兩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法與道德。   法規定獲得的范疇;   道德規定獲得的方式。   于是,我們必須清楚,哪些是不屬于我們自己的,天下財富若海水浩浩,無邊無際,而真正屬于我們的,也許只有一滴;天下美女如云,飄飄蕩蕩,目不暇接,而真正屬于我們的也許只有一個關鍵是這一滴財富之水,需要我們認真地用汗水和智慧,將它取為已有;這一位美女,需要我們用真誠和執著將她呵護。   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否則,不屬于我們的,我們偏要去爭去奪,結果不僅不能如愿以償,也許還搭上身家性命。近年來,有很多貪官被槍斃了,道理就在于此。   3.別去欲望的邊兒上徘徊   佛家有一個說法叫“斷習”。即對俗性的割舍。這道理很簡單操作”起來也許很麻煩。   大家都看過《西游記》,唐僧取經,唐僧到了西天,見到了佛佛就把大徒弟迦葉尊者找來,說他們從東方中國而來,很辛苦啦,功德圓滿,你把書庫打開,把最上等的佛經給他們帶回去。當唐僧帶領三個徒弟到圖書館門口取經的時候,守門的說:拿紅包來。孫悟空氣得拿起棍子就想打。唐僧說:你不要動粗了,這是最后步,不然我們那么辛苦,不是白費了嗎?我們沒有錢卻有一件袈裟,拿到當鋪里當了,給他紅包。孫悟空又氣又罵的,迦葉尊者很難為情,所以廟字里塑的迦葉尊者,都是歪著脖子縮著頭。其實《西游記》只是小說,最后拿到經典到了山門口,孫悟空就跟師父吵,說那個老和尚靠不住,還要我們紅包,要把經書打開看看,結果發現佛經上一個字都沒有,只是白紙。孫悟空立刻大吵大鬧。被佛聽見了,就叫迦葉尊者來問,迦葉尊者說:你老入家吩咐,給他們最上品的經嘛!我就拿最上等的給他們。佛說:唉呀!那些眾生不懂啦!沒有文字的經他們看不懂,你還拿那些有字的給他換下,拿那個差一點的。所以又拿的就是差一點的,有字的經。真正的經典啊,一個字都不需要,本來空嘛   這個故事至少揭示兩個道理,一是凡塵世界太復雜了,任何人都難遠離凡塵的齷齪,這書庫的把門人都需要“紅包效應”;二是導人遠離塵世的“道理”大深了,并要心中自有更高的體悟,否則那“無字之書”,讓凡失俗子很難看懂   因為如此,不能在欲望的邊兒上徘徊,就顯得非常重要。徘徊的結果,十之八九是又陷進去。   遠離,果斷地遠離。 +10我喜歡

作者簡介吳模定,湖南省作家協會會員   《同行非冤家》   一般人都認為船多會礙港,同行必定成冤家,但實際上只要彼此同心同德,不互相“挖墻腳”,而是互相支持互相幫助,同行便可以變成同盟軍,變成朋友。   平安鎮是一條足有二里的長街,中間的黃金地段開有一家老字號的隆盛中藥店,已經傳了好幾代,由于用的是真正的道地藥材,炮製又嚴格遵照章法,一絲不茍,價格也特別公道,所以口碑甚佳,生意一直經久不衰。   一天,隆盛藥號來了一位穿著考究戴金絲眼鏡的中年人,笑容可掬地敬上中華香煙對老板林可新說:“敝人趙公勝,也是從事中藥業的,因為我們那里修高速公路正好走我的鋪子經過,屋子即將被拆。碰巧您對門的劉胡生是我表兄,他們全家要遷往加拿大定居,我便買下了他的房子,準備在這里繼續搞自己的本業,以后我們便是同行了,有些事要請多多包函,多多幫助。”   林可新見是來者是與自己“爭飯吃”的,頗不高興,便表情冷淡皮笑肉不笑地說:“那好,歡迎。”其實,他對趙公勝卻五內恨之入骨。   林可新隔街望見對面貼出了翻新啟事。一些裝修工在那里爬上爬下,又是鋸,將又是刨,又是釘,又是刮,又是刷,雖然恨得咬牙切齒,但卻莫可如何。   經過一番冥思苦索,林可新在對門裝修完畢,即將開業的前夕用大紅布做了一幅巨型廣告懸掛門前,上面寫著:本店舉行100周年店慶,為感謝新老顧客的厚愛,慶典期間,所有藥品一律九折優惠。   對門也更換了大紅廣告:上面寫著:本店三天后開張,所有藥品大幅度優惠,顧客進店有禮品贈送,熱忱歡迎大家光臨。   盛隆藥號店慶期間,顧客盈門,營業額猛增,確實熱鬧了好幾天。   對門的藥店取名華康藥號,在開張的前一天,林可新悶悶不樂在家里想心事。他真想將對手破口大罵一頓,如果不是怕犯法,恨不得一把火將華康藥號燒個精光。   林可新的妻子丁素娥是個識大體、明事理的賢內助,見丈夫滿臉惱意,走過去小聲說:“你盼望對門的華康藥號一把火燒了,是不是?”   “是巴不得,燒了就萬事大吉了。”   “燒也沒有用,人家已經買足了保險。再說,你想都不應這樣想,太缺德了。”   “依你說,我該怎么想?怎樣作?”   “你應該去捧場,去祝賀。”   “祝什么?祝趙公勝生暴病死亡?”   “你呀,本是一個厚道人,也是一個聰明人,為什么碰到這事想卻不通了?你應當去祝他開張大吉,心想事成。”   “素娥,你是不是腦子進了水?”   丁素娥沒有和他吵,耐心地對他進行解釋和勸導,利用自己掌握的例子,詳細地說明“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林可新終于豁然開竅。   第二天清早,華康藥號門前站了很多看熱鬧的人,都想進去先睹為快。良辰吉時一到,店門大開,林可新提著一對精致的花籃,滿臉笑容聲音朗朗地對著趙公勝說:“趙老板,恭賀開張,祝生意興隆,財源廣進,萬事如意。”   趙公勝沒想到自己的對手還會來祝賀,感動得熱淚盈眶,連忙高聲道謝并一把將林可新抱了起來。很多熟人見林老板如此大度,也深感意外,歡呼著蜂擁而上,將他拋了起來。   從此,這兩個藥店老板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他們互通有無,這家短缺的藥,可以到那家去配齊;那家有的藥暫時告罄了,也可以到這家去拿。漸漸地兩家的關系越來越好,連各自的商業秘密都向對方透露。   隨著城鎮化建設速度的加快,平安鎮那條二里長的街延伸成了四里多長,特別是兩邊新開辟了許多橫街,樓房也普遍改建,高的達到十多層。鎮上的人口一下猛增了四倍多。加上交通日益發達、便利,四周舍近求遠慕名到這二家來買藥的與日俱增。因此,華康藥號開到平安鎮后,雖然就在隆盛的對面,由于兩家合作得很好,隆盛的業務非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比先前還增加了。華康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兩家可以說是齊頭并進比翼齊飛。   面對這欣欣向榮的景象,林可新深情地對妻子丁素娥說:“當初若不是你一再規勸和鼓勵我,我們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所以,我應當深深地感謝你。”說著,他誠心誠意朝妻子作了一個90度的鞠躬。 +10我喜歡

文/左微   我在華盛頓大學里學習韓語快半年了。前些天從韓語老師那里收到一封郵件,大意是韓國領事館舉辦一年一度的韓語演講大賽,鼓勵我們全體同學報名參加。   耳邊一時想起了兩種不同的聲音:一個快樂的聲音說,可以啊,參加了玩一玩唄,反正又沒有什么損失!說不定還有不小的收獲呢!另一個猶豫的聲音說,算了吧!才學了不到半年的韓語,單詞沒學什么,句式也就那么幾樣,別去丟人現眼了吧!這兩個聲音就想鉆進我腦袋里的小人,彼此你一言我一語,來來回回。   等等,這種場景似曾相識,好像以前我就有過糾結,錯過了機會……   我那錯失的機會   我的個子很高,皮膚是健康的小麥色,看起來有些運動員的樣子——不少朋友會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問,你是不是小時候經常打籃球,所以長這么高?而說起籃球,我不由得想起曾經錯失的一個可惜的機會,直到現在過去那么多年了,心里想起還是心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是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課間廣播響起——“學校女子籃球隊最近招募新隊員,請所有感興趣的同學今天中午十二點到操場集合參加投籃測試。”廣播一連響了三次,我的心情也開始激動雀躍起來!我會和班上女生一起看男生們打球,我特別喜歡那時候流行的動畫片《灌籃高手》,我還和家人一起看電視里轉播的籃球比賽……真心想試試!可是我從來沒有正兒八經地學過籃球,僅有的接觸也就是體育課上拍兩下球、投幾個籃,可能太爛了吧!   我糾結著,下不了決定,最后決定找我最好的朋友商量——我扭扭捏捏走到她的身邊,裝作不在意地說“你有沒有聽到剛剛學校的廣播啊?要是你很感興趣的話,我今天中午可以陪你一起去操場。”“哦,沒興趣,不去了,謝謝你哈!”她頭也不曾從書本堆里抬起來,就拒絕了這個提議。我于是在心里和自己說,“好吧!她不去,那我也不去了,反正一個人去也沒有意思,反正去了也不一定選上,反正……”   最后真的沒有去,最后真的沒有再碰過籃球,最后仍然只是在籃球場旁羨慕地觀看、認真地加油,最后沒有什么最后。   可是有時候忍不住在想:如果當時,我詢問的不是我的好朋友——我們班身高最矮、學習最好的學霸姑娘,而是另外一個愛好體育的女同學,是不是她就陪我去了呢?如果當時,我不找人陪,不因為別人的去否影響自己,自己會不會就一個人去投籃了呢?要是真的去了操場,他們要我投十個球,一走運我是不是被選上了呢?要是被選上了經常練球,我是不是會更高、更健康、性格更堅毅了呢?經常在女隊練球,是不是就會有機會和男隊的帥同學們一起練習、或者吃飯聊天了呢?   一切都只是設想和沒有結果的自問自答——也許那天真去操場投籃測試了,也會被毫不留情地刷下還有“謝謝參與”,可是當看到身材健碩的打籃球的姑娘們時,我總是忍不住羨慕,總是漫無邊際地想著以上那些沒有答案的、“如果”的問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想起我那錯失的機會還有自己的優柔寡斷,內心突然涌起一股力量“好了,我要報名參加韓語比賽!只要完成就好,最后一名也沒有關系!”怕自己反悔,我一氣呵成下載報名表、填寫、郵寄,ok十五分鐘搞定!   韓語演講比賽   我告訴了韓語老師我決定參加比賽的消息:她開心得豎起了大拇指連連稱贊,而且承諾如果我有需要,隨時可以找她準備比賽。   我忍不住問“我們學校還有別的同學參加這個比賽么?”沉默幾秒,老師說,“就我所知,沒有了!也許二三年級的同學太忙,一年級的同學有些害怕吧!不過你不要擔心,盡力就好!”   恩,老師說得對,盡力就好!雖然這一次我沒有同伴可以一起參加比賽,可是我一個人也要加油和戰斗!   下定決心之后我開始一步一步努力:   首先用中文寫了一遍演講稿——題目是,我為什么要學習韓語。這個中文初稿簡單清晰,而且有情感有事例,很符合我的個人情況,也方便以后的背誦。   然后我翻著教科書、借著谷歌翻譯,絞盡腦汁地使用不同的句式結構和替換同義詞,盡自己最大的可能把文章翻譯成了韓語。   下一步我請韓語語言搭檔幫我修改初稿、提建議,分別問兩位韓國語言搭檔為什么他們要做這樣的修改、聽起來會不會更加地道;在此基礎上我修改了韓語初稿,然后請韓語老師繼續指正,使它聽起來自然地道、嚴謹但是不無聊。   稿子修改定型之后我請韓語搭檔用最清晰自然的語氣朗誦,我用手機記錄之后反復聆聽他們的發音和語氣,跑步的時候、坐公交車的時候、晚上睡覺的時候、白天沒事的時候……都聽,邊聽邊跟讀復述,邊聽邊記憶和背誦。六分鐘的演講聽了幾百次,自己大聲背誦了不下五十次……   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認真準備,韓語演講的那一天終于到了!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不看稿件,順利把六分鐘的演講完成,名次什么的都不重要。——當看到其他參賽選手都拿著他們精心準備的稿件上臺誦讀時,當看到有些選手拿紙的手微微顫抖,我告訴自己:已經背過了幾十次,不要害怕,請充滿信心,哪怕不拿演講稿,也可以完成!   我是倒數第二名上臺的選手。深呼吸,帶著微笑緩緩走上演講臺,從固定的卡座上取下麥克風,從高高的演講臺后走出來站到旁邊,這樣人們可以更好地看到我的表情和肢體動作,開始慢慢用韓語敘述——我為什么要學習韓語。這六分多鐘里,場上的觀眾仿佛格外認真地聆聽,他們有時在點頭,有時發出善意的笑聲,臉上的表情有不同的變化和反應;評委也好幾次抬起頭來看我,眼神里似乎帶著認可和鼓勵。時間慢慢地流逝,我慢慢地演講,一直說到了文章的最后“謝謝大家的聆聽”也沒有忘詞一下。認真地鞠躬,真誠地微笑,然后我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告訴自己“目標達到了!”   結果,我是全部選手中間唯一一個沒有帶稿子上臺的;   結果,評委老師點評時說到“他聽懂了我演講里95%的內容,他感受到了一種雙方的交流”;   結果,我獲得了本次演講的第一名,獎品是三星平板電腦;   我不曾預想到這個結果,但是通過這個比賽,我收獲了一份對自己學習韓語的更大自信,并且明白了一個通俗易懂,但不是沒有人都能做到的道理。   你不試一試,怎么知道不行呢?   親愛的,你是否和曾經的我一樣,在機會面前猶豫糾結、自我辯論,最后因為種種原因否定且失去了嘗試的機會?   你是否和曾經的我一樣,在之后的學習生活之中,時不時地想起并且嘗試自問自答“如果當初……現在會不會……?”   我發現,治療這類問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反問自己:你不試一試,怎么知道不行呢?   你如果不去奮力追求,怎么知道那個你心儀的他/她喜不喜歡你呢?   你如果不去學習一種語言/技能,怎么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和才能呢?   你如果不去一個地方旅游,怎么知道明信片里的圖畫和實際的風景相差幾何呢?   ……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以前跑不下八百米的我在半年訓練之后能夠跑完兩萬一千米的半個馬拉松,并且在整個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享受腳下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次呼吸;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英語非母語的我也能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擔任英語演講俱樂部主席,用英語點評美國同學,你的演講如果再如何如何就更加完美了;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五年時間里面其實可以讀完英語博士外加經濟學、英語教學還有教育學三個碩士;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即使家里沒有百萬存款,作為留學生也可以勤工儉學、拿獎學金讀完所有學位,并且還有余款可以寄給家里、補貼家用;   如果不嘗試,我不知道世界這么大、這么精彩、這么多元和豐富多彩。   ……   親愛的,今天我把這些心得感受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你,如果以后你也遇到了一些可能的機會并且糾結,請你大聲地問問自己——你不試一試,怎么知道不行呢?   是的,你不試一試,怎么知道不行呢?也許試著試著,就真的行了! +10我喜歡


羅怡君的優質必買清單19311梁任君的每日頭條83164林淑善的優質必買清單96805李雅雯的評價心得
李孟發的推薦評比好物 林宛軒的每日新聞 最近讓我感到開心的一些小事趙恒幸的購物開箱清單81837 陳山歡的評價心得 生與死的距離林怡婷的購物開箱清單 施坤卿的優惠好物65084 錯過了就永遠錯過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2f7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